美國政府不久前宣布第三度延長華為的許可證效期,容許美國企業與華為維持生意往來,好讓華為能繼續為美國最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不過,顯然美國不打算讓華為這門生意繼續做下去。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正計畫藉由取消補貼的方式,促使農村等偏遠地區經營電信服務的業者逐步汰換掉華為、中興等中國製造的網通設備。

由於偏遠地區營運成本相對較高,專為美國農村或偏遠地區提供電信服務的業者通常倚靠政府提供補貼,加上採購價格較便宜的華為或中興所提供的網路通訊設備,才可維持營運。

不過,FCC已經確認,最新一筆針對美國境內電信業者提供的85億美元補貼,將不會提供給任何採用華為或中興提供通訊設備的電信業者。FCC表示,若業者願意更換設備,將會為他們所花費的額外成本制定補償方案。

華為對此表示,美國政府並無任何證據證明華為設備會造成國家等級安全影響,FCC的作法將影響美國偏遠地區網路服務競爭優勢。況且,就算禁用華為通訊設備,仍無法真正改變美國境內網路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