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反送中運動影響,激發港民參與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及投票率除了均創下新高,泛民主派也獲得壓倒性勝利。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26日)受訪時表示,台灣、香港朋友追求民主自由決心是一致的;時力立委黃國昌則稱讚,港人所展現出的勇氣、讓人佩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黨團會議會後記者會,公布防衛中國滲透之政治獻金法及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談起香港選舉泛民主派大勝一事,徐永明表示,在正常民主體制下,這樣的選舉結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該下台,可惜香港體制沒有雙普選,其結果仍無法撼動香港體制,這很可惜,香港人民要在政改方面持續努力。

徐永明認為,接下來台灣大選方向,與香港大選方向不會離太遠,台灣、香港朋友追求民主自由決心,「我想這是一致的」,希望這個東西不只給北京警訊,也讓世界知道,香港民眾、台灣民眾透過選舉所發出的聲音。

黃國昌指出,作為非香港人、外部人而言,香港的民主程序,他選擇尊重,但也很擔心他們。他說,對於投票結果,身為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民主的人來說很開心,港人非常清晰、大聲地用民主程序所做的選擇,是他們這幾個月來所展現的勇氣,讓人佩服。

黃國昌提及,就中共部分,若讓人民按照自由意志選擇,相信給北京很強烈訊息-「相信民主勝利」,期盼中國地區人民在未來能享受選擇自由、機會。他說,中共政府試圖干預香港、香港甚至發生暴力血腥殘害人權事件,震驚全世界,香港人民做的選擇是印證港人的勇氣,以及港人的勝利,「我想無法導因為果,把香港勝利、港人勇氣,拿來反證說中共滲透打壓行為是可以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