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兩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現在就等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對此,中國大陸一改過去僅用發言人、港府、駐港機關回應的方式,改由中央外交部親自出手。動用到「副部長」層級,「召見」美駐中大使,表達抗議。

中國大陸官媒《新華網》今天(26日)報導,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鄭光澤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國會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在明知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大敗的情況下,鄭光澤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老調重彈,稱「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批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罔顧事實、指鹿為馬,縱容和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的暴力犯罪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11月20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議院版本,並送進白宮。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必須由總統簽署發布生效。但川普硬生生讓法案在白宮「躺」過周末而什麼都沒做。法案的命運將有下列4種可能:
1.在10天內簽署法案,令香港人權法生效;
2.不簽署法案,並在10天內提出書面反對,再將法案交回國會重審;
3.甚麼都不做,讓法案在10天後自動生效;
4.甚麼都不做,但一旦國會在10天內休會,法案則會自動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