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捲入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案,該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26日凌晨已經遭到台北地檢署諭令限制出境出海。不過,對於向心的資料,《新頭殼》在網路搜尋幾無所獲,甚至找不到他的相關照片,實在令人玩味。

《新頭殼》查閱「中國創新投資」官網,在執行董事介紹部分,官網指出負責人向心(Xiang Xin)出生於1963年,擁有南京理工大學理學學士學位及工學碩士學位,目前同時擔任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也是香港上市「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於2003年加入「中國創新投資」。較奇怪的是,向心似乎特別低調,網路上搜尋不到他的相關圖片。

《新頭殼》再查閱香港交易所裡介紹的「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文章指出這是一家主要從事電子技術及相關產品貿易業務的香港投資控股公司,主要有2個業務:電子技術及相關產品貿易分部,與媒體運營分部,而媒體運營分部主要從事提供媒體及電子商務平台,以及媒體廣告服務業務。港交易所資料顯示,該公司主要在香港和中國大陸開展業務。

有趣的是,再上網查閱「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該官網簡直是「中國創新投資」官網的「雙胞胎」,因為網頁設計幾乎一模一樣,淺色藍天白雲的底配上天空藍的橫吧,而LOGO也都是1顆球中有閃電圖案,不同的是中國趨勢在球的兩旁加上「CT」英文字大寫,而橫吧部分,中國創新以波浪呈現,中國趨勢以科技化的地球代表。

在公司負責人執行董事頁面,向心的介紹幾乎一模一模,只有「加入時間」不同,向心加入「中國創新投資」是在2003年1月,加入「中國趨勢控股」則在2008年3月。

最令人好奇的是,根據資料,現年56歲的向心身兼2家上市公司執行董事,網路上卻很難搜尋到關於他的照片,《新頭殼》以他的英文名字「Xiang Xin」搜尋,出現的是一堆「相信」的圖片。

中國創新投資執行董事兼主席向心的照片少得可憐,堪稱低調到極致。   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香港交易所資料顯示,中國趨勢控股公司負責人是向心(紅框處),而該公司主要業務包括媒體廣告。   圖:翻攝自香港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