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遭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指控,受到中共高層指示,滲透港台,建立情報機關。事件曝光後,該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24日在桃園機場遭到擱截,經過一整天的偵訊,台北地檢署26日凌晨,諭令2人限制出境出海。

中國間諜案越滾越大,化名「王立強」的男子日前接受澳洲最具影響力的《60分鐘》(60 minutes)專訪,自爆之前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任職,該公司老闆向心就是1名「高級情報人員」,而「中國創新投資」成立目的就是要「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王立強」還爆料,中國創新投資撒錢給台灣媒體業,甚至與電視台秘密聯盟,方便中國控制台灣媒體。

「王立強」直指總部位在香港德輔道西的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的,而他自己就曾持假名「王強」護照,前往台灣協助中共干預選舉,策動媒體與網軍為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助選,企圖推翻現任總統蔡英文。

法務部調查局與國安局針對外媒報導,隨即分頭進行查證,24日就在桃園機場攔截正打算出境的向心、龔青夫婦,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移送北檢。北檢特別安排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一段、前特偵組所在地的第五辦公室偵訊,經過整天的訊問,檢察官認為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妻子龔青涉犯國安法部分,仍有事證待查證,今(26日)凌晨2時許,諭令2人限制出境、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