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受命督導「掃毒戰爭」還不到3週就被拔掉!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不滿她總是唱反調、高喊終止殺戮,日前才罵她「腦殘」,不值得託付國家機密重任,24日乾脆解除她反毒督導職務。

法新社報導,菲國警方被控在掃毒戰爭裡犯下不人道的罪責,殺害數千毒品犯嫌,54歲的羅貝多受命督導,誓言對此改革,終止反毒戰爭裡「無意義」的殺戮。

杜特地的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25)日表示,總統昨天已解除副總統羅貝多對反毒戰爭的督導;他在宣布羅貝多即刻解職的聲明中說:「副總統在督導一職上過度在意、迎合國際關注。本質上,副總統所為只是讓國家難堪。」

羅貝多的發言人表示,他不知道羅貝多有收到正式被解職的通知,只淡淡地回說「一如既往,在沒有告知她(指羅貝多)的情況下,就先對媒體宣布」。有人懷疑,杜特地任命羅貝多督導反毒,搞不好是挖洞給羅貝多跳,不然就是對羅貝多屢次批評掃毒所做的衝動回應。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羅貝多提出改革的倡議,從未真正有機會(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