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稍早任命有「死神」封號的警長艾斯培尼度(Jovie Espenido)到西班牙殖民時代建立的城市巴科洛德(Bacolod)進行「毒品戰爭」。杜特地提起這項任命案時,還表示他曾交代艾斯培尼度放膽殺人。

杜特地17日在馬尼拉對商業領袖演說時表示,他告訴艾斯培尼度放膽殺掉所有(涉嫌持有、販賣毒品)的人,他會陪艾斯培尼度去坐牢。

杜特地並且宣稱自己不在乎人權,下令只要嫌犯拒捕就格殺毋論。

菲律賓人權委員會(the Philippine Commission)主任委員唐比特(Karen Gomez Dumpit )18日譴責杜特地讓這個國家持續無恥地侵犯人權。她表示,杜特地這些言詞不是一個總統的口中應該吐出來的話。

菲律賓警方發言人巴納克(Bernard Banac)則緩頰說,杜特地的這些用語只是誇張法(hyperbole)。

艾斯培尼度在先前的掃毒行動中,曾經奪走2位鎮長的性命,執法過當而引起爭議。

他在2016年中部萊特島上的艾爾布韋拉(Albuera)擔任警察局長時,警告被他認為涉案的鎮長艾斯皮諾薩(Rolando Espinosa Sr),如果拒絕投降,將會予以追捕。結果鎮長到警局後,卻在看守所內被殺害。

2017年,艾斯培尼度到棉蘭老島(Mindanao)島上的奧扎米茲市(Ozamiz City)擔任警察局長,又在一次的黎明突襲中殺死了鎮長帕羅吉諾格(Reynaldo Parojinog)與其妻子和其他13個人。警方的說詞是帕羅奇諾格和他的安全人員拒絕逮捕。

杜特地自2016年上任以後到2019年8月,至少已有12名鎮長和8名副鎮長被殺害。

杜特地的「毒品戰爭」也讓該國警方有很多機會上下其手,「假辦案、真勒索」以及栽贓製造業績等醜聞始終不斷。2016年10月,菲律賓警察假借掃毒名義,綁架韓國商人池翊周(Jee Ick Joo,音譯),將他殺害後還向家屬勒索鉅額贖款。本月14日,菲律賓國家警察(Philippine National Police, PNP)署長阿爾巴亞德(Oscar Albayalde)也因涉嫌收受毒梟100公斤毒品賄賂,黯然下台。杜特地還曾在參加第第118屆警察服務週年紀念活動時說,警察收受人民送的禮物「不構成收賄,因為法律允許這樣做。」他說:「如果你能夠解決犯罪問題,家屬想對你表示慷慨或是感激,那麼無論如何都要收下。」菲律賓警方只好尷尬回應:必須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