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之後,以血腥的手段打擊毒品犯罪。然而警方藉機上下其手的新聞也不時上報。昨(14)日,菲律賓國家警察(Philippine National Police, PNP)署長阿爾巴亞德(Oscar Albayalde)也因涉嫌收受毒梟100公斤毒品賄賂,黯然下台。

一名退休警方高階人士在菲律賓參議院針對另一起事件參與聽證時,意外透露阿爾巴亞德於2013年擔任呂宋島中部的邦板牙省(Pampanga)警察局長期間,在一次反毒品突襲行動中,試圖掩護其手下免於遭受解僱,這些人員收受並藏匿某人所提供的100公斤甲基苯丙胺,讓他逃脫並抓了無辜的人替代。參議院展開調查後,另一名高階退休警官證詞顯示,阿爾巴亞德曾說自己在本案中「賺了點」。

阿爾巴亞德否認自己涉案,但於昨天發表聲明說:「在深思熟慮後,我決定放棄菲律賓國家警察負責人的職務,即起生效。」他已向菲律賓內政部長阿尼奧(Eduardo Año)提出辭呈,當局也已接受。事實上,阿爾巴亞德原本預定於11月8日退休,卻提早幾週不光彩地下台。

杜特地的「毒品戰爭」已經奪走數千條人命。如今,主要的執行者卻因涉嫌收受毒梟賄賂,提早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