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日舉行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非建制派贏得壓倒性勝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5)日受訪表示,這次香港人民用民意與民主表達心聲,,讓香港能有一個對口找到對象,共同討論出對策,才是做對的事情。 

宋楚瑜指出,自由民主價值是大家共同的DNA,香港是我們的同胞,也一樣關心自由民主價值,以前台灣人民對香港印象是自由,這次他們用民意與民主來表達心聲,「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契機」。 

宋楚瑜說,他就是當年台灣從威權轉型到開放民主的重要推手,民主的發展最重要就是要有相互的對話,而不是對抗,要有對口而不是吵架,更重要的是,對口要有對象,要能拿出對策、拿出方案來,「希望這麼好的一個契機,讓香港能有一個對口找到對象,共同討論出對策 才是做對的事情。」 

宋認為,香港前段時間的動亂讓大家相當憂心,並非大家所希望看到的事,這次既然選出來這麼一群得到民意肯定的代表性人物,希望他們不負眾望,能夠推舉幾位讓大家能夠信任的對口對象,與香港執政當局進行對話,而不是持續在街頭對抗。 

宋楚瑜提到,亞洲的安定和繁榮是我們共同關切的問題,他也特別提醒民進黨執政當局,10天內中美貿易談判將要攤牌,我們的政府有沒做好相應準備?一旦中美貿易談判因香港或其他問題形成對立和對抗的時候,中美貿易可能造成的衝擊 包括人民弊貶值、股匯市等問題,執政當局必須負起責任,不要每天在搞選舉,「選舉是一時的,人民的生活發展是長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