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停發重陽敬老金,引發許多長者不滿,民眾黨北市立委參選人蔡宜芳也在臉書透露,自己經常在掃街時被民眾要求「叫柯文哲阿北還我1500元!」蔡宜芳表示,自己通常都會耐心向選民解釋,今天講到激動處,甚至忍不住落淚。她認為,敬老福利金不是不應該發,她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將爭取由中央訂立制度統一金額全國統一標準來發放。

蔡宜芳指出,她同意1500元重陽敬老金,對老人而言,只是尊重和心意,但的確已經造成地方的財政負擔,並引述監察院新聞稿:地方政府財政狀況普遍欠佳,每年仍持續發放重陽敬老禮金、老人慰助金、老年三節慰問金、敬老福利津貼等,每年該項支出預算從2014年的68.61億元,成長至2018年的89.36億元,核發金額更從2011年的48億元,遽增至2018年的89億元,增幅達8成之多,相當可觀,已經造成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

蔡宜芳表示,這些地方政府自行編列的社會福利預算,各地皆不相同,導致不同地方的老人、兒童的福利皆不一樣,在台灣內部形成「福利一國兩制」的不平等現象。她批評,由於地方政府的福利差異,導致每到選舉,就變成政客「濫開支票大撒幣」的惡性循環。開支票的候選人,拿著人民的納稅錢去買票,當選了,買單的是納稅人而已經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

蔡宜芳說,敬老福利金不是不應該發,若她有機會進入國會,將爭取由中央訂立制度統一金額全國統一標準來發放,而不應該各地不同。改革本來就需要先行者,而先行者都是會被萬夫所指的孤獨者,「今天的眼淚為柯文哲阿北的勇氣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