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之前喊出「0到6歲國家養」政府,當時蔡政府砰擊會造成財政負擔,但近來,總統蔡英文推出最新育兒政見「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被酸是自打臉。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5)日受訪表示,若這個政策最後是由地方政府買單,以地方財力根本承受不了,既然蔡開出這個大支票,就應該直接說由中央買單,才有可行性。 

朱立倫認為,所有的政策一定要長期可長可久,非常務實的執行。他提到,過去他任新北市長時是全台最早推動公共托育、增加最多公共幼兒園,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穩健的步伐,逐漸達到所有0到6歲大家一起養的目標。 

朱立倫表示,政府財力有限,有錢人當然自己養,弱勢由國家來養,一般民眾就是大家幫忙一起養,不管是過郭台銘所提出的「0到6歲國家養」或現在蔡英文所說的「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希望不要變選舉的口號,能夠真正務實執行。 

朱立倫指出,就像新北市長侯友宜所講的,如果今天政府提出一個政策,最後是地方政府買單,但地方政府根本沒有這樣的財源跟財力,如何的可行?「妳(蔡)既然要開這個大支票,那就直接說中央買單,這樣才可能可行」,否則以目前的財劃法跟財政狀態,地方政府是承受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