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王立強案」引起外界關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先是說揭露共諜案的澳洲媒體是「小牙籤」,隨後又罵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是「髒兮兮」,對此,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5日)受訪時反擊,要韓不要避重就輕。

賴清德今出席「海內外學術界發起支持蔡英文、賴清德連署行動」記者會,媒體詢問,韓國瑜接連批評澳洲媒體是「小牙籤」、NCC是髒兮兮等事,賴回應時先笑了一聲,隨後稱,任何批評都要根據事實,韓國瑜不要避重就輕。

賴清德呼籲,大家應該思考,這麼多年來中國是不是要併吞台灣?中國在國際上是否打壓台灣?對台灣內部有沒有進行統戰、分化、滲透?也要思考,共碟有沒有尋求澳洲政府的支持、尋求政治庇護?他強調,這都是事實,至於媒體怎麼報導、哪一家媒體報導,都不是重點,「我們不要避重就輕,捨本逐末,甚至顛倒事實,這樣子不好」。

賴清德指出,「中國併吞台灣」是公開的事實,也是中國國策、國家總目標,我們絕對不能夠輕忽,有沒有共諜案,中國都不會改變其策略,在這狀況下,不是只有民進黨要守護台灣,國民黨也有責任,但很可惜,國民黨反其道而行,這從他們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就能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