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香港情勢、中國逼迫台灣人接受一中框架企圖越來越明顯,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等人近日發起學術界連署,力挺蔡英文連任。學界今天(25日)舉行「海內外學術界發起支持蔡英文、賴清德連署行動」記者會,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到場致意。賴清德表示,台灣現在進入另一個關鍵時刻,是捍衛主權、捍衛民主時刻,相信台灣民眾一定能在明年做出最好決定,讓民進黨提名的人當選、立院過半。

連署行動由陳定信擔任召集人,共同發起人包含中研院院士李遠鵬、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賴振昌等人,聲明中指出,過去三年多來,蔡英文堅定地維護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立場,一再贏得國外主流媒體和各界人士的肯定,尤以美國為最,雖然執政上的推動與執行方式,仍有商榷批評之處,但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

聲明說,另方面,蔡英文就任後,面對來自中國霸權的挑戰,種種打壓之下就是要逼迫台灣人接受一中框架,呼籲民眾回歸常識與良知,拒絕空洞的口號與話術,「我們真心懇請國人肯定蔡總統『溫和而堅定』的抗中保台政策,認同其對發展經濟、增進社會福利、堅持民主自由平等,與保障人權的努力及成效,在明年大選集中選票,支持蔡總統連任」。

賴清德在致詞說,蔡英文感謝學術界的支持,但因她有行程無法到來,因此請他向大家表達感謝之意,因為有學術界的支持,讓他們在守護台灣路上更堅定、更有信心;賴提及,學術界是社會良知,台灣民主的奇蹟,是台灣人民打拼的結果、學術也扮演很大角色,台灣今天也進入另一個關鍵時刻,是捍衛主權、捍衛民主時刻,我們很清楚威脅來自於中國。

賴清德指出,香港反送中事件不僅讓民主國家憂心,台灣也不例外,一場遊行竟能吸引上百萬人上街頭,在中國指揮下,港警肆無忌憚進入大學,但港民會那麼勇敢站出來,就是要捍衛自己的民主、自由權利,另外,近日的香港議會選舉中,投票率高、青年投票也高,泛民主派大勝、建制派與中國站越近的人都落選,再回頭看台灣選舉,民進黨一定與人民站一起、捍衛主權、守護民主,但看到國民黨推出的不分區人選,「說是台灣的建制派一點都不為過」。

賴清德表示,現在海外學術界登高一呼相信一定有推波助瀾效果,也相信台灣民眾在明年能做出最好決定,讓民進黨提名的人當選、立院過半,讓他們在守護主權上更有力道。

李明亮表示,他們不分黨派、性別、黨籍,自願組成團隊,這個團隊有許多共同點,包含對社會有責任感、使命感、疼惜地方、認同普世價值、尊重自由民主等,有了共同認知,也開始共同思考台灣未來,現在台灣環境很險惡,一旦錯失,台灣命運難想像,香港就是個例子,因此再深思後,他們決定要挺蔡英文、賴清德。

賴振昌說,這個活動從發起到現在短短3禮拜,超過一千人連署,代表學術界支持這項活動,原因在於明年選舉是抗中、傾中抉擇,看到反送中運動讓校園變成戰場,讓學術界的夥伴感受很深、很難過,堅定支持蔡賴配是抗中保台立場,也是毋庸置疑的選擇。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海內外學術界支持蔡英文、賴清德擔任第15任總統、副總統連署行動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