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自稱在香港、台灣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籍男子王立強,對澳洲媒體爆料曾奉命協調網軍干預台灣大選,並在去年捐款2千萬人民幣給韓國瑜,國民黨則呼籲國安單位盡速調查釐清共諜案真相。對此,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5日)受訪時表示,中國對台灣進行統戰是不爭事實,若國民黨不正視,是不智行為,也無法得到民眾支持。

賴清德今出席「海內外學術界發起支持蔡英文、賴清德連署行動」記者會,會前談起共諜案時表示,中國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對台灣內部進行統戰、分化、滲透,這是不爭的事實,該共諜案是向澳洲政府尋求政治庇護,台灣的外交系統應該不至於與澳洲政府做配合,若國民黨不正視中國要併吞台灣事實,甚至轉移目標,「我想這個是不智的行為,也沒辦法得到台灣民眾的支持」。

賴清德強調,「中國併吞台灣」是公開的事實,也是中國國策、國家總目標,我們絕對不能夠輕忽,有沒有共諜案,中國都不會改變其策略,在這狀況下,不是只有民進黨要守護台灣,國民黨也有責任,但很可惜,國民黨反其道而行,這從他們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就能看出。

賴清德也說,今天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已經出來,建制派一敗塗地、泛民主派是大獲全勝,擁有388席席次,佔85%的比例。他提及,看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其實與跟香港建制派一樣,希望國人能夠認清這個事實,大家共同守護台灣,支持民進黨。

媒體詢問,民進黨已掌握王立強是共諜嗎?賴清德指出,這要由澳洲政府調查、再和國際社會說明,但他要強調,「中國要併吞台灣是公開的事實,中國派間諜到台灣來,這個也是行之多年」,以往也被台灣的國安單位抓過,希望大家不要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