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下議院今天通過一條新法,禁止未預先安裝俄羅斯自製軟體的特定電子產品在俄國販售。這項措施引發外界擔憂,認為會讓官方更容易監控民眾,也可能導致外國企業撤離俄國市場。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法案將在明年7月生效,涵蓋的電子產品包括智慧手機電腦智慧電視。倡議這項法案的人士表示,此舉是為了促進俄羅斯科技發展,並使俄國民眾比較容易使用新買的電子產品。

不過,這項立法受到俄羅斯製造商和經銷商批評。俄國「家用電子和電腦設備製造商與交易商協會」(RATEK)表明,部分電子產品不可能安裝俄國軟體,此法案恐導致推出這些產品的國際企業因此離開俄國市場。

也有人擔憂,俄版軟體可能被利用來監視用戶。因為俄羅斯近5年來不斷採取更嚴格的網路法規,包括要求搜尋引擎刪除部分搜尋結果,以及要求傳訊軟體分享加密鍵。而數週前剛啟用的俄羅斯的「主權網路法」(sovereign internet law),也授予俄國官員可限制國內網路流量的權力。外界擔心,新法案將讓莫斯科當局能更加強化對網路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