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4日)先後赴新北市鶯歌、板橋幫立委蘇巧慧、張宏陸助選,致詞時提及近年來中國如何打壓台灣,並抨擊國民黨已經無法被人民所信任、靠不住,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中,竟然有在台灣當將領退休後一個月領10幾萬,卻跑到中國去聽習近平訓話,還有人批香港爭取民主走上街頭的人是「暴民」。

賴清德表示,這幾年來,中國是怎麼糟蹋台灣,把台灣糟蹋得很累,不讓台灣參加WHO、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也被擋,還挖我們邦交國,連美國都看不下去,美國參眾議院更透過台北法案等幫台灣爭取國際空間。

賴清德說,還有看見香港的情況,大家都很憂心,有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參與遊行,近來還發生警察還走進校園抓學生,為什麼香港人這麼勇敢,因為他們展現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決心,我們必需支持、持續關注香港,也要把自己家園守護著,顧好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因為這是這場選舉最重要的意義。

賴清德指出,看到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當過台灣的將領,退休後一個月還領十幾萬,竟跑到中國去聽習近平訓話,真的很不應該;還有看到香港情勢,國民黨不分區人選指走上街頭的是暴民,這樣對嗎?賴清德強調,國民黨已經變了,早就無法被人民所信任、靠不住了,和民進黨繼續守護台灣,當然還有很多要打拚的地方,呼籲民眾支持,讓「英德勝利、立委全壘打」,不分區也要支持民進黨,跟民進黨一起守護台灣。

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非常重要,關係到國家未來與子孫,並引俗語「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希望大家共同支持民進黨手護台灣,這代辛苦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為了下一代顧好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