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會臉書粉專昨晚以【抱著咱的夢,來轉】為題發文,指出離開家鄉的遊子,光是返家就面臨許多門檻與障礙,因此台大、台師大與台科大學生會共同發起2020返鄉列車,讓學生買得到票,並能以低於區間車的票價在1月10日傍晚回到家鄉投票。

三校學生會初步規劃,返鄉投票列車將在2020年的1月10日傍晚,由台鐵發出東、西幹線各一班次;並將於售票平台分兩階段售票,第一階段將自12月10日將開放台大、台師大與台科大三校學生購票,並於12月23日開放其他學生與社會大眾購買剩餘的車票。

車種為台鐵復興號列車,票價將低於區間車票價,東線座位數逾三百位,將停靠宜蘭、花蓮、玉里、台東;西線座位數逾六百位,將停靠新竹、苗栗、台中、彰化、斗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

台大學生會在發文中感性地陳述「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難道離家,是追求夢想的必然嗎?或許區域發展的落差下,南國的孩子往北部去;無可逆轉的都市化進程裡,鄉村的少年往城市跑;或者就只是考上了一間離家遠的大學,搭上了車就走,行李箱裡帶著的除了換洗衣物,總還有一點對未來的憧憬、對生活的理想,以及一些些無奈,與離家在外的酸楚。
 
但離家遊子們,現在實踐夢想的方式多了一個:回家,投票。學生會呼籲2020年1月11日,對身旁的朋友、家鄉的親人說一句「阮欲來轉啊!」,回家,為了自己的夢,投下一票,正如一年前的今天,搭上長途夜車,太陽升起後就要前往投票所,不論等待著的是期待或是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