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全國高知名度的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選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對戰本屆立委選舉獲全國最高票的王定宇,受到各界高度關注。由於該選區在選區重劃後納入藍大於綠的東區三分之二里,對王定宇造成極大威脅,但王定宇在南關線根基穩固,也曾在東區經營多年,地方人士多認為「只要東區小輸,南關線大贏」,王定宇便能取得連任。

台南第六選區是下屆立委新調整的選區,原第五選區包括: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區,永康此次被劃至第四選區,另增加三分之二的東區29里,藍綠基本盤重新洗牌。根據過去選舉結果分析,即將改為台南市第六選區的原第五選區在2008年李俊毅對決吳健保時,藍綠只相差8千餘票,從此一路拉大差距,2012年陳唐山贏李全教1萬3千多票,2016年王定宇更大贏林易煌超過10萬票。

此區不斷綠化的主因是綠營在地方長期執政,政治人物不斷擴張勢力版圖,使得基層的泛綠支持者越來越多;反觀國民黨在幾次大選失利後,出現人才斷層,難覓戰將迎戰大選。陳唐山在此區當選之後,便積極培養王定宇接棒,王定宇勤走基層多年,甫接棒參選,立即拿下全國最高票,至此,藍營更難找到強棒挑戰王定宇。

不過,在選區重劃後,向來藍大於綠的東區有29里劃入未來的第六選區,雖然王定宇過去是東區市議員出身,重回東區經營仍然覺得相當吃力,因為東區有不少軍公教人口,許多里長也屬國民黨籍,過去一直是國民黨最強的選區。在去年的台南市議員選舉時,東區5席議員中泛藍就已佔了3席。因此,洪秀柱南下參選,便選在此區紮營宣戰。

果然,洪秀柱一披掛上陣,就被視為可能是繼「韓流」之後的「洪流」,雖然最後「洪流效應」未能醱酵,無法成為「母雞」甚至「小母雞」帶動藍軍地方氣勢,但東區的藍軍仍為之士氣大振,迅速穩住泛藍基本盤。此區過去被稱為「南關線」,洪秀柱參選後更以「衝破難關」做為突破艱困選區的號召,各界均密切關注她能否率兵突破民進黨防線。

洪秀柱參選之初,王定宇曾表示,東區過去常被視為國民黨較有優勢的選區,在這次劃入的地區中包括了眷村區。他雖是東區議員出身,對東區選民來說不陌生,但整個選區基本盤可能變成「淺藍」,洪秀柱又是擁有高知名度的對手,一定要謹慎以對。

洪秀柱除了高知名度,參選後也展現過人體力,每天勤走基層,逐里拜訪,把握機會與選民互動,開講時不改「政壇小辣椒」的風格,犀利批評時政,獲得不少民眾支持。但她畢竟是空降部隊,過去與該選區幾乎沒有淵源,經營的時間也不夠久,雖然給基層支持者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卻缺乏大選區的陸軍作戰部隊,沒有綿密的地方組織鞏固票源,部分國民黨籍里長因為日後選民服務案件還要請託王定宇,均保持中立,有人還公然現身王定宇的造勢大會,不利於洪秀柱拓展選票。

此外,南部本土意識較為強烈,即使東區有不少泛藍選民,但洪秀柱的深藍色彩,加上曾經大談「一中同表」,可能會讓不少南部選民投不下去,因為「一中同表」早已逾越許多泛藍和中間選民「維持現狀」的兩岸主張,對她頗 不利。

由於選舉尚有一段時間,未來會出現什麼選舉變數還很難說,總統大選的藍綠氣勢也會影響立委選情。雖然王定宇目前依然保有優勢,卻不敢大意;洪秀柱從未放棄勝選希望,對自己依然信心滿滿。兩人目前都埋首於基層拜票,統獨爭議早已擱置一旁,因為,總統立委的變局和藍綠氣勢難料,但握過的每一雙手都有機會變成支持自己的選票,多搶下一張選票,即多一分勝選希望

洪秀柱勤走基層,獲得不少民眾支持。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