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四的吳斯懷,據說是軍方論資排輩下硬推的,而且還是黃復興系統主導。這結果其實不意外,在幾十年前黃埔的教育訓練開始,就已經種下這結果,可惜的是黃復興的藍派,忠於中華民國數十年,已經凋零殆盡,沒有資源可以保護深愛的國家了。

吳斯懷在中國的表現,無論是對共匪國歌致敬,還是聽習近平訓話,這些退將基本上都是同一種人,只不過吳的輩分高一點,其他人讓學長說話而已。不然依照其他藍營建議,父親為外省老兵的羅紹和,退伍後從事濟弱活動,社會形象不是更高嗎,為何黃復興死都不讓?

因為,這批老將軍的腦袋,已經種下了大中國民族主義的種子,黃埔體系只教他們服從教條,沒要他們去想為什麼。

黃埔軍校的教育,是用對付階級敵人的態度教育軍人,過去的階級敵人,是三合一的「共匪」、「台獨」、「黨外」,當年總政戰部的王昇,稱「黨外是台獨的外圍,台獨是共匪的外圍,所以黨外是共匪外圍的外圍」,再加上奉中華民國為正朔的中國化教育,我們高階將領浸淫其中,從入伍到退伍後,都必須要有明確敵人,不然無法過正常生活。

坦白說,黃埔軍校的反共教育,最大的失敗叫做「不讀書」,怕軍官讀了共產主義後,就通通變共匪,所以乾脆把軍官弱智化,通通去死背誰是敵人就好,反正共匪很壞,共產主義好壞壞,至於內容就都不管了。

退伍軍官的待遇是很優渥的,高階將領退伍後更是可以安插到各種機構繼續領薪水,小孩還享有教育補助,長大後進入公教體系鐵飯碗的機會更多,生活安樂穩定。這就是過去威權體制下軍人的階級利益,但這些利益在2000年後開始崩解,受黃埔教育的將軍怎麼轉換心情?

很難轉,台灣民主化後,傳統的階級利益跟主流意識形態遭受挑戰,對這些人來說是晴天霹靂。所以才會跟隨新黨的論述,把三合一敵人變成了「台獨」、「民進黨」、「民主自由」,因為沒有新敵人,心靈會空虛,日子過不下去。也因為民進黨政府確實要削弱中國民族主義,導致這些人覺得自己必須反擊。

蔣介石太了解共產黨的弊害,蔣經國自己則是共產主義倒背如流,蔣家父子清楚共匪本質,尤其蔣經國知道共匪厲害,堅壁清野,「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但將軍們根本就沒讀過共產主義,更不要說懂共產主義的內涵,他們只能用中國改革開放後的成果,從表面驚豔其偉大,腦補這就是中國民族主義。

於是,共產主義變成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共變成中國,中華民國萬歲變成中國萬歲,透過這種符號簡化,模糊自己的立場,徹底說服自己是一個中國民族主義者。

黃復興就是這樣赤化的,陳水扁執政時期把黃復興的資源拿走,導致黃復興系統分裂兩派,留在台灣堅持反共的被稱為藍派,決定去中國發展找機會的為紅派。紅派很快就被統戰了,經濟利益加上階級利益一致,快速回台侵占黃復興的動員系統。

藍派沒錢沒資源,很快被抽走基層,導致黨內與民意代表選舉,無法動員支持者,漸漸失去影響力。

我彷彿可以見到這幅景象,藍派的老將軍眼眶泛紅,手中緊握國旗在顫抖,含恨看著電視裡投共賣國的學弟,指導解放軍怎樣解放台灣。

吳斯懷很特別?不,這不過是一群為了自己利益,找尋各種叛國藉口,背棄經國先生的叛徒而已。

文/王立(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