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一中國間諜逃到澳洲,表示自己曾幫助中國影響台灣的政治,並指出目前他所在的情報部門正與台灣媒體高層聯繫,試圖讓韓國瑜當選。外交部今(23)日作出回應,表示已密切注意中國干預我國總統大選之可能舉動,將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抵制境外勢力的不當滲透。 

中國間諜「王力強」(音譯,Wang William Liqiang),向澳洲政府坦承他參加多起間諜活動。根據澳洲媒體The Nine指出,王力強曾受世紀報(The Age)和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採訪,他表示中國政府曾暗中控制企業、對持不同政見的人進行監視、拉攏媒體機構。並表示自己曾利用偽造的南韓護照進入台灣,幫助中國滲透台灣的政治,成功影響台灣選舉。他也說到,在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曾協助捐贈韓國瑜陣營280萬美元(約新台幣8690萬元)。

對此,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已密切注意,並積極防範中國干預我國總統大選的各種可能舉動與計畫,台灣也樂與澳洲、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共同抵制假訊息攻擊及各種外來勢力不當介入,避免民主程序受到干擾,也確保我國明年的總統大選能夠真實反映民意。

外交部也強調,台灣作為自由民主國家及印太地區的積極貢獻成員,各種防範威權體制不當滲透的因應作為,都願與其他民主國家及印太區域成員進行討論,台灣會堅定鞏固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