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拋出的育兒津貼政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23日)赴板橋替黨籍立委參選人林國春輔選時說,中央若要全部負擔育兒津貼加倍,「我舉雙手贊成」,但他呼籲在執行方式上應該說明清楚,是否會增加地方財政負擔。

蔡英文昨在台東舉行造勢晚會時,提出未來4年執政的新政策,針對0到6歲的育兒津貼,從原本每月補助2500元,成長2倍、達到5000元,也就是每年補貼達6萬元補助,並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小孩,「國家要跟他們一起養下一代」。

新北市第六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國春競選總部今天成立,邀請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等人站台。對於蔡所提的育兒政策,侯友宜指出,這對年輕養育小孩的父母親是一項很好政策,在這時機點提出雖然大家很開心,但他難免有些疑問,以新北為例,財政負擔將從38億上升到105億、增加67億元,這增加部分是由政府負擔,還是只出一年,明年就不補助了?還是中央負擔75%、地方負擔15%,若地方負擔15%,新北市就要增加16億支出。

侯友宜說,一個好的政策,必須要先講清楚,中央若要全部負擔育兒津貼加倍,「我舉雙手贊成」,但在方式上要再講清楚,會不會增加地方財政更大的負擔,讓地方無法推展其他工作,中央宣布利多財政政策時,必須要周詳的和民眾報告。

媒體詢問,吳敦義與郭台銘密會、選情問題,侯友宜則未正面回答,僅強調,他把心力用在市政工作上,對於這些問題他不清楚。

 

林國春競選總部成立,吸引支持者前來相挺。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