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車事故致死率高,今(108)年迄今大型車光是「轉彎」交通事故就有108件,其中7人死亡,118人受傷,北市警分析肇事原因,以「右轉彎未依規定」29件最多,北市警特別提醒行人及機慢車族,若在道路上遇有大型車,請盡量遠離。

北市警說明,台北市今年發生數起大型車碰撞行人及腳踏車事故,包括:(一)2月19日士林區愛富二街與格致路口,公車右轉時與行人發生碰撞,行人不幸身亡;(二)3月12日中正區重慶北路與忠孝西路口,公車右轉時與行人發生碰撞,行人不幸身亡;(三)9月29日大安區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口,聯結車右轉時,與腳踏車發生碰撞,腳踏車騎士不幸身亡;(四)11月11日文山區羅斯福路與景隆街口,遊覽車右轉時,與腳踏車發生碰撞,腳踏車騎士不幸身亡等。

根據北市警資料,大型車轉彎肇事原因其中以「右轉彎未依規定」29件最多、「搶越行人穿越道」14件次之、「左轉彎未依規定」11件再次之。北市警表示,大型車因車身高度及長度特性,轉彎時視線死角範圍及內輪差較大,台北市警察局除針對大型車違規持續加強執法取締外,呼籲大型車駕駛起步及轉彎時務必特別注意,並利用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或雷達警示設備,確定無其他人車後再行轉彎。

北市警並呼籲其他用路人,大型車除了有視野死角,在行駛時周圍也會有氣流產生,在道路上應避免與大車並行,以免被氣流帶動,因而發生失控摔倒、捲入車底等事故,尤其接近路口時更需特別注意,提防車輛有無轉彎可能,並避免從大車周邊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