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做好賞雪準備!玉山主群峰線自民國94年起每年2月實施「靜山」措施,暫停入園活動,但配合政府山林解禁政策及聽取各方意見討論後,玉管處表示,自明(109)年起將不再實施「靜山」措施,也將於1至3月提供雪季服務,期間將提供相關步道、環境資訊以利民眾規劃登山行程,如遇寒流來襲,則會加強雪季安全措施,並再次呼籲山友務必注意冬季登山安全。

玉山國家公園內除了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更有玉山群峰、馬博拉斯橫斷、八通關越嶺道、南二段等知名長程登山路線,時序入冬,海拔2600公尺的塔塔加已可見到路面結霜的景象,在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氣溫亦降至0度左右。

玉管處表示,雖然配合山林解放政策,以往主群峰線的2月份靜山已取消,但在兼顧登山安全與生態保護的立場上,也會以山林開放的態度與服務的精神進行管理,明(109)年開始1至3月的雪季服務期間,會隨時將最新步道、氣候、雪況等資訊更新公告在官網上,另為避免單日往返玉山主峰線之民眾在趕時間狀態下,疏忽步道結冰濕滑之情況導致滑落墜崖意外,雪季期間不受理單日往返之申請。

而若排雲山莊積雪達5公分以上或是雪線降至白木林時,都將實施雪季安全加強措施,包含:降雪時攀登難度及風險將大幅提升,如有經驗及裝備不足情形,建議避免於雪季期間攀登,所有路線開放申請,民眾須上傳「雪攀裝備、體能狀況及技術自我檢查表(含聲明書)」備查。

此外,雪攀案隊伍人數降為1至6人(含領隊),然由於雪季登山難度提升,建議結良伴同行,互相照應;隊伍除應隨時留意山區現況訊息並配合玉管處人員必要指導外,也應自主審視雪攀裝備之正確使用方式,並注意山區積雪結冰路段與困難地形。

玉管處指出,在非雪季期間,山區的陡坡、裸岩、崩塌地或斷崖就已經有山域意外發生的可能,雪季期間登山風險要大幅提高,雪季登山需克服極低氣溫的嚴酷氣候,除了留意身體狀況及做好保暖措施,充分的登山裝備與雪地經驗以及行前應有的雪地訓練更是重要。

玉管處提醒,雪季攀登的隊伍,應選擇雪地登山經驗豐富的領隊,隊員亦最好具備實地雪地登山經驗或曾參加過雪地登山技術,並攜帶足夠之雪地裝備,若發現隊員有身體不適或能力不足時,應負起責任立即應變處置,以全隊平安下山返家為最主要目標,期望大家都能快樂安全地欣賞高山雪季美景。

冰、雪、岩混合地形,更需謹慎使用裝備小心通行。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步道或岩石表面結冰霜濕滑,其危險性不容小覷。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