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1月20日在位期間達2887天,比明治、大正時代3度擔任首相的桂太郎的2886天更長,成為1890年日本實施憲政以來史上在位最久首相,而且是時隔106年刷新紀錄,第2次登場至今已7年,但是現在因為他每年利用稅金舉辦的賞櫻會綁樁弊案,觸犯各種法律,可能導致許多今年7月托賞櫻會的當選的57位自民黨議員的當選也會出現問題,但更可能的是安倍因為把賞櫻會私物化,作個人及自民黨政治利用,而導致他這史上最長壽的政權因此暴斃!

長期的政權必然帶來嚴重的腐敗與弊案,安倍更不例外,即使他已經把媒體或司法等操控相當自如,但也還不斷爆出各種醜聞,像是他補貼同樣右翼人士近10億日圓、貼補好友數百億日圓的森友及加計兩學園弊案,或他包庇文科大臣萩生田光一胡亂放言及開放大學英文考試給民間業者等,或任命一堆醜聞大臣等等,但比起來,現在還不斷延燒的賞櫻會案則以釀成更大的政治風暴,安倍將可能因此而只好下台!

原本森友及加計兩大弊案是更為嚴重的,金額也更驚人的,但牽涉的官僚作業非常複雜,涉案的官僚不斷毀棄及竄改相關文件,而且規模太大了,民眾無法長期追究,結果最後除了不死心的有限的媒體外,大家都搞不清楚,讓安倍全身而退,但這次賞櫻會則普通的日本人也都馬上就懂了,預算不斷膨脹,而且都是招待自民黨各地候選人的後援會的人,也就是選舉樁腳,誰看了也知道這是違法行為,而且是用稅金來招待樁腳。

安倍晉三出席2018年賞櫻會。圖:翻攝日刊ゲンダイ網站

首相舉辦的官方賞櫻會歷史已久,從1952年起就每年4月在新宿御苑舉行,民主黨執政時代也舉行,但規模是從安倍第二次上台後,不斷擴大,到2018年預算膨脹到3倍,而且發出請帖15900張,比2019年的15400張多,但因為很多張都還邀請夫妻2人出席,因此實際參加人數2018年是約17500人,2019年是18200人,費用也從變成5千多萬日圓。

安倍在國會答辯時,原本謊稱自己並沒有參與邀請作業,但是到了20日,因為證據不斷出現,菅義偉只好承認安倍是有參與,推薦了1千人,不僅如此,內閣審議官大西証史也在國會中表示「安倍事務所因為希望能廣邀眾多希望能參加的人,在此過程中,也有昭惠夫人的推薦!」

安倍妻子昭惠以一介私人身分也推薦邀請她搞的出身聖心女校的姊妹淘,而且週刊文春等也報導指出,賞櫻會的飲料提供,讓她的閨密的企業承包;此外菅義偉在國會中也承認自民黨關係者是邀請了6千多人,說穿了,就是選舉樁腳,而安倍出身的山口縣來的就有850人,而且還由安倍事務所招待觀光巴士以及住宿等旅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夫人安倍昭惠(右)。圖:翻攝安倍晉三臉書

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時不過一年多就下台,但第二次上台後,他就做了各種布局與利用,雖然媒體老報導說是在野黨過於脆弱,或因為黨內沒有其他競爭對象,他能擺平個大黨內派閥,或是政治及口號操作高明,嬴了6次國政選舉(參眾議員大選)形成自民黨的向心力等等,才會讓安倍能創下史上最長的在位日數。

但從他至今諸多弊案來看,基本上是因為安倍敢不斷破壞日本的民主主義,而且即使如安倍經濟學吹泡沫只嘉惠大企業集團,普通人實質薪資不斷減少,卻敢拿出假數字來說全日本各角落都蒙恩受惠等等,外交也都四面楚歌,沒有哪一處是順利的,社會貧富差距及少子化都沒有真正的對策,國內課題也都不斷擱置下來,每次遇到問題就是毀棄文件甚至竄改公文來掩飾遮蔽,沒有好好面對國會而不斷逃避,但這次看來要再溜之大吉,不那麼簡單了!

 

因為賞櫻會對日本人而言,是很貼身的問題,就跟韓國瑜大量買房子一樣,比起森友或加計弊案更受普通人關心,而且每天都會進一步爆出各種驚人的內幕,完全是無底的黑箱,像是不僅有黑道參加,甚至安倍親信的國安頭子的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的孩子也參加了等等。

賞櫻會(桜を見る会)是日本政界重要的活動,會中邀請日本各黨派、各界優秀人物,與安倍晉三一同賞櫻。圖:翻攝日刊ゲンダイ網站

各界都關心,安倍每年用這麼多稅金,又大舉動員國家力量舉辦的1萬8千多人賞櫻會,到底是誰參加呢?在國會中遭到逼問,就說參加者名冊已經毀棄了,真的讓國民覺得安倍拼命加蓋,但臭氣越來越衝天。

最近更爆出賞櫻會還在首相官邸附近的新大谷飯店舉行前夜祭,也就是安倍招待地方來的樁腳,按理在這樣的頂級飯店的宴會舉行,每人至少要1萬5千日圓起的參加會,這裡是連天皇即位相關的宴會都舉行的地方,但現在新大谷飯店卻出來幫忙說是有收每個人5千日圓參加費,也就不算是安倍事務所去賄賂選民買票,但是新大谷的說法顯然令人質疑,根本不可能用這樣的價錢來承包大規模晚宴的。

新大谷飯店環境。圖:翻攝自新谷大飯店官網

新大谷總支配人接受媒體訪問實居然還說出「安倍首相是僅次於天皇的重要人物」,現實上如果新大谷飯店因為是安倍就算3分之1以下的價格的話,就等於變相對安倍提供違法的政治獻金了,這裡顯然也是大紕漏!

安倍的這項賞櫻會,讓地方樁腳想參加的,除了算是榮譽及免費吃喝外,最大賣點就是安倍還會找來大批藝人來,讓樁腳跟這些藝人合照,許多藝人出席過一兩次後就謝絕不參加了,因為覺得自己像是動物園裡的熊貓般,讓鄉下歐吉桑扯來扯去的,但許多經紀公司如吉本興業還承包政府許多演藝企畫,因此就還是派出旗下大批藝人來捧場,也有多位藝人在參加過後就非常質疑此事,認為怎可用稅金來辦如此的活動!

賞櫻會最吸引樁腳的,就是可以跟日本名人一起合照。圖:翻攝日刊ゲンダイ網站

因為這次的賞櫻會遭到空前的關心,用此會綁樁的嫌疑難逃,而且也已經有多處團體組織按鈴提訴了;在鬧的最熱的顛峰時,還傳出當紅女星澤尻英龍華(沢尻エリカ)在16日涉嫌藏毒被捕,17日各體育報頭版頭條或18日週一起新聞秀話題都被澤尻事件淹沒,也因此演藝界乃至在野黨或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都出面指出,澤尻是遭「國策逮捕」,亦即為了掩蓋賞櫻會事件而搞的,當然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此項逮捕是為了安倍,但澤尻吸大麻或吃搖頭丸等,早年就不斷有媒體報導,她自己也承認吸了10年,而且警方顯然早就掌握了,只是看時機逮捕而已!

日語常說「一寸先是闇」也就是前途莫測,當安倍正陶醉於史上最長壽政權的榮耀時,很可能就因為他自認綁樁最有效的賞櫻會而告暴斃的!因為朝日新聞等調查,日本國民7成無法接受,而且越挖越臭,無法接受比率還在上昇中!

澤尻英龍華日前傳出涉嫌藏毒,造成媒體轟動。   圖:翻攝自沢尻エリカ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