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當局20日搗破今年來最大宗網路詐欺案,共計逮捕了680名慣犯,全數為中國籍,預計約有150名集團成員突破包圍,逃脫成功。馬國移民局長凱魯指出,被捕人士將被列入黑名單,終身不得入境馬來西亞。

綜合外媒報導,凱魯表示,移民局在數月前接獲民眾報案,獲報後便開始部署突襲行動,並在本月20日執行,組成150人小隊,突襲位於賽城一間6層高的大樓。凱魯透露,現場查出8230台手機,以及逾千台的電腦。當局認為,這個詐騙集團恐怕運作至少長達半年。

凱魯指出,他們逮捕了680名中國人,其中男性有603人,女性則有77名,年齡分布在19至35歲。另外,在搜捕過程中,詐騙集團成員與執法人員爆發衝突,造成部分人員受傷,預計有100至150名集團成員突破包圍,逃跑成功。

根據初步調查,集團成員皆透過旅遊簽證入境馬來西亞,該簽證只能以參訪為目的,不得從事商業工作。凱魯說,移民局已向中國駐馬大使館告知這次的突襲行動,移民局將持續追蹤該集團的幕後首腦,並請求銀行、警察、通訊等相關單位協助調查。

據了解,該集團以快速、高報酬為誘餌,吸引中國國內的受害者,該集團由特定網站,讓受害者發送分組密碼,並透過微信支付或中國銀行付款,以完成詐騙任務。詐騙集團所在的大樓,每層都有嚴密的保安及監視系統,只有集團成員擁有進入該建築的通行證。

凱魯說,被逮捕的嫌犯,將被列入大馬黑名單,且終身禁止入境馬來西亞。

中國駐馬大使館則表示,近日接獲民眾報案,指親屬前往馬國從事金融、網路類工作後,隨即失聯,經馬國警方調查後,發現多數人其實在詐騙集團工作,而他們也被集團限制人身自由,難以對外聯繫。

中國駐馬大使館呼籲民眾,赴馬國工作,務必遵守當地法律,切勿從事電信詐欺、網路賭博等工作;此外,工作前也應瞭解公司背景、工作內容是否合法。若不幸誤入詐騙集團網羅,務必在確保人身安全前提下,或是透過親屬,向馬國警方報警。

馬國當局預估,在搜捕過程中,恐怕有150名成員突破包圍,逃脫成功。   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被逮捕的嫌犯,將被列入大馬黑名單,且終身禁止入境馬來西亞。   圖:翻攝自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