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22)日召開「民進黨廣告遭惡意變造,親共勢力奧步再秀下限」記者會,發言人李晏榕表示,繼上星期民進黨推出護國會保台灣進步席次系列競選影片之後,今日看到這部影片疑似被中國網軍惡意變造,此部影片已經觸犯《著作權法》、《刑法》的誹謗罪、行使偽造文書罪,嚴正呼籲民眾,切勿再將變造後的影片在網路上散佈。李晏榕也表示,民進黨將會前往警局報案。

民主進步黨上週公佈「讓民主與進步,成為國會的多數—護國會保台灣進步席次系列競選影片」,影片的亮點是一張立法院椅子,找了許多年青人說出他們對於台灣的看法,影片最後還由蔡英文配音強調「請給台灣一個進步的席次,用你的一票向一國兩制說不,讓民主與進步成為國會的多數」;但根據民進黨今日記者會公佈的被竄改影片,除了這些年青人的談話被改成親中言論外,還疑似找來蔡英文過去談話的語音剪接成「請給台灣一個進步的席次,中國與台灣都不能分割彼此,我們必須要團結,未來的路線很清楚,堅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李晏榕提到,從影片剪接、字幕來源、字幕拼湊、配音等,可以合理懷疑有專業團隊所製作,而且是來自中國網軍的團隊製作,很明顯可以看到,中國網軍介入台灣選舉,甚至連身為執政黨的民主進步黨都成為中國網軍介入台灣選舉的最大受害者。

李晏榕表示,這部經過變造的影片,已經觸犯《著作權法》、《刑法》的誹謗罪、行使偽造文書罪,如果有民眾在網路散佈這樣的影片,也同樣會觸犯《刑法》行使偽造文書,請民眾切勿再於網路上散佈這樣的影片。

李晏榕也嚴正呼籲,所有社會台灣大眾都要清楚瞭解,中國介入台灣的選舉已經是進行式,而且無孔不入,可能透過網路、LINE假訊息散佈、耳語傳播等等,這些都在在考驗民眾與媒體的識讀能力,選戰現在進入到資訊戰的狀態,請大家要特別注意假消息的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