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盛傳的「調查局人員爆料陳菊貪污500億元以支應民進黨競選資金」訊息,經過調查局追查,21日指出這則假訊息,是香港媒體《鳳凰新聞社》所為,接著出現在大陸論壇,再散布到其他社群媒體及粉絲專頁。不過,長期追蹤兩岸資訊戰假新聞危害的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黨產會委員沈伯洋,提出「有備份到有社團發的竟然比假新聞還要早」的說法,表示會繼續全力追查。

沈伯洋表示,陳菊被造謠收賄一事,調查局查到是《鳳凰新聞社》在造謠,這個背後有中共和解放軍等等,「應該不需要我解釋」。接著「分享」所見的3個事實:根據我們備份資料顯示,粉專大量散佈發生在4月和11月。4月主要幫忙散佈的粉專是「兩岸頭條」、「中道台灣」等。10月之後這個新聞在粉專重新復活,主要散佈節點是「高雄在地韓國瑜News」。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叫做「貝勒爺與涓格格」。互動率都很高。比如說單單一個貝勒爺,就分享120次。

沈伯洋指出,第二個事實是在社團方面,除了6月之外,#每大概兩個禮拜 都有原生的「重製版」。其實最早的版本沒有「調查局內部官員實在看不下去」這句話,是後來版本加上去的。這些在社團散佈的重置版本,原生的就有115次(不包含轉發喔),互動率比較高的都是韓粉或打倒蔡英文社團,其他的互動率很低。

第三個事實,沈伯洋指《鳳凰》這篇文章是4月9日晚上7點左右發佈的。但是其實,我們有備份到有社團4月9日早上8點發佈的同樣文章,也就是說,有一個地方,發的竟然比假新聞還要早,而且文字一模一樣。這邊就不多說,我們繼續全力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