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台灣出生的女性加州參議員張齡玲(Ling Ling Chang)今天表示,她將在新會期提案立法,禁止在網路或手機簡訊亂傳別人不想看的裸照。

張齡玲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她將與交友軟體Bumble攜手合作,希望在明年1月開議時提案。張齡玲的提案如果通過,加州將追隨德州腳步,成為第二個禁止亂傳裸照的州。

德州今年成為全美第一個針對在交友軟體或數位平台亂傳裸照的州,觸法者最高將罰款500美元(約台幣1萬5000元)。

張齡玲在聲明稿中表示:「我們活在數位化的世界,保護線上使用者是很重要的事。」

她說:「我聽過一些可怕的故事,女性在網路上被騷擾與受傷害。這絕對令人難以接受。我們要傳達一個訊息,必須杜絕網路性騷擾文化。」

全球擁有8000萬用戶的交友軟體Bumble執行長赫德(Wolfe Herd)表示:「在現實生活中違法的行為,在數位世界也要等同視之。Bumble將致力與張議員一起努力,在加州實現這個目標。」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7年調查,年齡18到29歲的女性有21%曾在網路上受到性騷擾,同樣年齡層的男性比率為9%。高達53%的女性曾收過不想看的裸照。

加州與美國大部分的州一樣,禁止「色情報復」,即在網路上散布他人裸照,試圖使人在情緒上遭受痛苦;加州同時也禁止使用如手機等電子裝置跟蹤、騷擾他人。但目前對亂傳別人不想看的裸照者無法可管。

43歲的張齡玲是加州第29選區共和黨籍州參議員,去年6月宣示就任。她在台北出生,美國長大,畢業於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是加州首位出身台灣的女性州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