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行動黨今(22)日推出不分區立委,前總統陳水扁排名第六;陳昭姿、鄭新助為第一、第二。朱孟庠、楊其文、張文翊分列第三、四、五名。此外,區域立委第十名參選人社則是參選天母北投區的李婉鈺

在昨天取得陳水扁簽名同意後,一邊一國黨今日召開記者會公佈不分區名單。陳水扁以政治受難者、一邊一國澆水園丁、前總統等身份名列第六名。至於陳昭姿、鄭新助則分別是挺扁北部、南部大將。

而張文翊曾擔任中國時報總編輯、當代雜誌發行人,她的夫婿則是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

陳昭姿表示,她一輩子守在醫院服務,長期在健保署提供專家意見;對於醫院服務、社區服務的經驗豐富。她也是一位先天性子宮發育不全者,二十多年來推動代理孕母立法。

朱孟庠表示,她外省第二代、眷村長大,但看到鄭南榕自焚後才知道她自己是台灣的女兒。她非常關心台灣的主體認同。她看到藍的板塊往紅的移動,而民進黨卻悄悄的往藍的移動。去年她擔任2020東奧正名公投執行主委,希望能為台灣證明殺出一個破口;現在她期待,蔡總統能不能在當選前承諾把台灣的主體性找回來。

張文翊表示,她也是外省第二代,但跟金恆煒結婚到美國後,碰到很多中國改革開放後出來的大作家及許多紅衛兵出身的人,她開始發現中國人與台灣人很不一樣,他們經過共產黨的洗禮,跟我們台灣人是很不一樣的人。

張文翊說,他們返國後,在中國時報開始做教育專輯、文化專輯與台灣本土相關的內容。後來又辦當代雜誌,做了20多年,希望能夠改變台灣的文化意識。

 

一邊一國行動黨發言人陳昭姿。   圖:林朝億/攝

作家朱孟庠。   圖:林朝億/攝

前中國時報總編輯、金恆煒太太張文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