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20)日下午接受成為一邊一國行動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他說,他簽了同意書,很快會被抓回去關。至於民進黨會不會處理阿扁的黨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日下午受訪時則不願評論。

一邊一國黨召集人楊其文與發言人陳昭姿,前往陳水扁高雄人文首璽住宅,邀請陳水扁成為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黨部隨後也將陳水扁同意的影片透過line群組分享給媒體。

影片裡,楊其文說,今天來拜託陳水扁,無論如何要接受他們的邀請,同意成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陳水扁先是說,「我若不簽咧?」楊其文則說,「你若不簽,我們就把你抓回去關」。扁則回說,「簽了,就會被抓回去關」。

陳水扁隨後也說,能否參選不是阿扁同意與否問題,蔡總統同意才有效。阿扁澄清他不是「一邊一國行動黨」精神領袖,他只是澆水園丁,不能喊「加油」,要喊「澆水」。

陳水扁說,這條路不好走,單靠阿扁澆水是不夠的,要拜託大家作夥澆水,才不會被人家看衰小。感謝各位志工的辛苦付出,再一次拜託大家!感恩大家!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26 ,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或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或執行未畢者,不能登記為候選人。換言之,一邊一國行動黨如果把陳水扁列入不分區候選人名單,中選會在審查資格時,可能不會予以通過。

不過,陳水扁一旦接受一邊一國黨提名,也必須入黨,這對剛性政黨的民進黨而言,可能也有黨紀問題。

對此,民進黨是否會處理陳水扁黨籍問題,羅文嘉則表示,「我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