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今(22)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指現任立法委員參選人陳麗娜夫婿楊敏郎為高雄市選委會委員,質疑面對罷免案恐無法恪守行政中立秉公處理,要求韓市府團隊政務官面對高雄市選委會即將受理的罷免韓國瑜提案,應自行迴避參與選委會作業。

簡煥宗表示,為避免罷免案胎死腹中,選委會應對委員名單慎加思慮,並對罷免提案及成案連署的審核工作公開透明。他說,罷免提議成案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程序,也是最難跨過的一個門檻。高雄市選委會總幹事原由民政局局長曹桓榮出任,但曹為輔選韓國瑜選情,從六月起改由民政局副局長出任。他質疑在明年一月份選舉結束後,曹極有可能回鍋擔任選委會總幹事。曹一面身為韓國瑜愛將,一面又要執行罷免案業務,簡煥宗擔心選委會將直接變成反罷免委員會。

要求韓市府團隊政務官面對高雄市選委會即將受理的罷免韓國瑜提案,應自行迴避參與選委會作業。簡煥宗指出因現任的高雄市選委會委員名單當中,竟出現立法委員參選人陳麗娜的配偶,他質疑韓市府面對罷免案恐無法恪守行政中立,秉公處理。

簡煥宗表示罷免提議成案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程序,也是最難跨過的一個門檻。高雄市選委會總幹事原由民政局曹桓榮局長出任,但曹為輔選韓國瑜選情,從六月起改由民政局副局長袁德明出任,他質疑在明年一月選舉結束後,曹極有可能回鍋擔任選委會總幹事。曹一面身為韓國瑜愛將,一面又要執行罷免案業務,擔心選委會將直接變成反罷免委員會。

簡煥宗更指出立法委員參選人陳麗娜的現任配偶前市議員楊敏郎,竟出任高雄市選委會現任委員一職。對此,高雄市選委會主任委員陳雄文表示他並不知情。簡煥宗認為如此無法恪守行政中立的選委會,高雄市民無法相信這樣的選委會,在受理韓國瑜罷免案時會秉公處理,要求韓市府團隊之政務官及有利益衝突者,必須全面退出辦理罷免案的選務作業,且所有罷免的提議書及成案連署書查核工作,也要完全公開透明,才能取信於民。

簡煥宗質詢後,主席國民黨團總召曾俊傑表示,楊敏郎已於9月13日辭去選委會委員一職,但簡煥宗調出選委會會議紀錄,其中刊載楊於10月2日仍在委員名單並出席會議,顯見楊並未辭去選委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