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披薩機器人」逐漸成為披薩產業的新商機。西雅圖披薩機器人新創Picnic,近期宣布獲得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融資,將投入更多食品機器人的研發,以及加強披薩機器人的市場行銷。

Picnic成立於2016年,隨後被機器人公司Vivid Robotics收購,並於今年10月正式推出披薩機器人。披薩機器人是一套自動化的披薩生產平台,負責為披薩鋪料,可在1小時內,鋪好300個12吋披薩,或是180個18吋披薩。

Picnic執行長Clayton Wood指出,披薩製作過程繁複,員工很難照著食譜進行標準化鋪料,往往會有因為個人喜好而變動用料比例的問題,而使用自動化的披薩機器人,將能維持口味,也能降低人力成本。

Picnic的披薩機器人具備電腦視覺技術,能判斷餅皮尺寸,並根據不同模組鋪上蕃茄醬、起司、臘腸等多種配料,店家可以自訂配料種類。至於經營模式,Picnic採用的是近幾年相當流行的「訂閱制」,依照客戶需求租借模組,並收取月費,因此合作的店家不必一開始就砸下大筆資金,投入自動化設備。

據披薩公司Slice的統計資料,美國披薩市場上看380億美元,平均一個美國人1年吃掉40份披薩。目前看好披薩機器人商機的不只有Picnic,美國Zume、法國Pazzi及必勝客等店家,也都持續在精進自家的自動化技術,盼能搶佔此塊新興市場。

Picnic的披薩機器具備電腦視覺技術,能判斷餅皮尺寸,並根據不同模組鋪上蕃茄醬、起司、臘腸等多種配料。   圖:翻攝自Picnic官網

Picnic的披薩機器具備電腦視覺技術,能判斷餅皮尺寸,並根據不同模組鋪上蕃茄醬、起司、臘腸等多種配料。   圖:翻攝自Picni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