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不顧電信業者反對,昨天(21)宣布開放企業申請5G執照,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放企業自建5G專用網路的工業大國。

負責5G頻譜分配的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昨表示:「即日起,將釋出3700到3800MHz的頻段,供企業申請5G專網。」該部門強調,此舉有助於企業擺脫對電信業者的依賴,並大幅提高生產效率,確保德國在工業4.0的領先地位。

目前全球企業皆仰賴電信業者建置的網路系統,德國此次首開先例,開放企業建立自家的專網。該國數位經濟部門代表Thomas Jarzombek指出,「企業自建5G網絡將大幅降低資安風險,完全獨立於現有的網路。」且表示,德國是開放企業專網的先驅,將會對全球各國有所啟發。

目前德國Bosch、Volkswagen及BMW等各大汽車零件、製造廠,皆積極部署5G網絡,盼趕在2021年前開始生產自駕車。BMW已於今年7月啟用位於中國瀋陽廠的5G網路,號稱是全球第一座利用5G生產的車廠。此外,未來包括醫院、機場、展覽館、足球場等場所,也將有機會自行興建5G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