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G尚未商轉,各大電信已搶先布局5G技術應用。遠傳電信昨(20)宣布攜手亞東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3大醫學中心,啟動台灣第一個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且將陸續在新竹、台東偏鄉地區先行試辦遠距會診。

自2014年推出「Health健康 」服務,遠傳長期關注居家照護、醫療與長照機構數位應用,昨天也正式發表遠距診療服務平台,將會運用遠傳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幫助偏鄉患者與專科醫師進行遠距會診,減輕長途往返看診的不便。

此計畫自本月起,將於新竹縣湖口鄉天主教仁慈醫院、台東縣海端衛生所與大武衛生所3處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偏鄉場所試辦,遠傳將會在3地設置5G設備,並分別捐贈1套醫療設施。

該醫療服務將由當地護理人員進行初步檢驗,並透過5G網路,將生理數據、觀察影像即時傳送給在大型醫學中心看診的專科醫師,可與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的醫師進行遠距會診,並利用線上遠距診療服務平台,讓醫病雙方初步確認病況,將能減少民眾往返醫學中心的看診次數。以台東地區為例,預估每次可減少民眾約4小時以上的看診往返時間。

目前台東2處5G設置計畫在11月25日完成,新竹地區則是預計於12月第一週開始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