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那些搞台獨的兒子孫子,都躲在美國、躲在紐西蘭,就是這樣啊,就騙子啊!」律師呂秋遠21日深夜對此表示,「欠缺歷史感的無知不可怕,但是仗著無知,霸凌過去被迫害的人,這才是可怕。」

呂秋遠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在1992年以前,如果你支持台灣獨立、共產主義、民主自由,想要回家不是這麼容易,政府會以「禁止入境」的方式,把人隔絕在台灣以外,讓你永久滯留在國外,這就是所謂的「黑名單」,或是官方宣稱的「列註人員名單」。

他說,當時以國家安全局為首,國民黨海外工作會、調查局協助辦理,在美國、歐洲、日本的留學生若公開或私下發表相關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讓職業學生知道,就會記錄這些人的一切言論,向政府檢舉。護照當時有效期是3年,如果3年一到,政府不同意加簽,就會變成無國籍人士,無法回台灣。

呂秋遠以台灣護理界先驅陳翠玉為例說明,「台灣大學護校第一任校長就是她,但她因為反對國民黨威權統治,被誣指貪污,在無罪以後憤而出國,台大護校也因此停止招生。」離開台灣後,她因為發表「全球性婦女台灣民主運動」相關言論和支持台灣同鄉會活動,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

1988年,她想回台灣參加台灣同鄉會年會,卻因為簽證取消無法返台,被迫以美國護照轉機新加坡,輾轉回到台灣。當時陳翠玉的年紀已經80歲高齡,因為來台前的簽證讓她心力交瘁,短短一個月內就病逝於台北。

他表示,照以前的標準,國民黨前立委邱毅不能回台灣、藝人黃安應該會槍斃,因為被取消回故鄉的基本權利,這些人被迫在美國、歐洲落地生根,有的人換了國籍、有些人終身沒有護照,在陌生的異地裡求生存,活下來以後,子孫也在異鄉工作、戀愛,這是多麼無奈的選擇?

對於柯文哲說「黑名單早就取消」,呂秋遠問,「黑名單取消了,那又怎樣?」難道1992年以前,國民黨政府對於這些人的迫害,讓他們有家歸不得,他們的青春、工作、家庭,也會跟著取消嗎?這些人的後代,已經習慣異國的環境,也要回來才能讓柯文哲看得順眼嗎?

呂秋遠表示,「欠缺歷史感的無知不可怕,但是仗著無知,霸凌過去被迫害的人,這才是可怕。」他說,「不要再以台灣人不欠你這種話來侮辱爭取民主的先人,這些人並沒有希望現在的台灣人感謝他們,因為這是理念,而欠缺理念的人,你跟他說什麼,他都會跟你談利益,而且是自己的利益。」

對於柯文哲日前提到台獨孩子都躲到外國言論,呂秋遠表示,「欠缺歷史感的無知不可怕,但是仗著無知,霸凌過去被迫害的人,這才是可怕。」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