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那些搞台獨的兒子孫子,都躲在美國、躲在紐西蘭,就是這樣啊,就騙子啊!」他稱,「黑名單取消很多年了」,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21日對此回應,「我必須讓殘忍絕情的柯文哲知道,那種痛苦只有我個人才能體會」!

陳芳明昨在臉書放上一張照片,他發文表示,「這是我第一次以黑名單身分回到台灣時,全家一起合照。」他說,1989年,他已經在海外流亡了十五年。

那時父母決定拍一張家族合照,他站在最後一排右三。他說,「我只是獲得一個月的停留,從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三十日。我的兒子女兒分別站在第二排左右兩端,他們讀中學與小學。那年七月底,我們被迫離境。」

陳芳明指出,「我再次回來時,是在1992年,也是以黑名單身分。我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開始申請恢復戶籍,直到 1995 年才正式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他說,那時他的兒子已經讀高中,而女兒是國中。「那種痛苦只有我個人才能體會。今天柯文哲在那裡說風涼話,那已經超出台北市長的權力範圍,太過殘忍了,太傷害我這樣的市民了。」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黑名單取消很多年了,陳芳明回應,那種痛苦只有他個人才能體會。   圖:翻攝自Fang-Ming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