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今(21)日舉行不分區立委媒體見面會,前12席不分區提名人現身亮相,其中排名第2席的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張其祿日前遭質疑曾挺服貿,張受訪喊冤,強調自己的意思是「反服貿」,卻被移花接木、栽贓,將保留法律追訴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聽聞時頻頻點頭,並稱張從學者出來還沒習慣政治,所以講到很生氣,「欸我在網路上的外號還有檳榔啦、叉燒包啦……哈哈哈」,稱自己228家族都快變共產黨。

民眾黨中午舉辦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人媒體見面會,多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出席,並一一介紹前12席名單,包括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中山大學政經系特聘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鴻海科技集團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高虹安、世界台商總會青商會秘書長邱臣遠、北市府顧問蔡壁如、十大傑出青年/建築師楊博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獨臂青農/翔琪檸檬茶創辦人詹翔欽、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陳琬惠、台北市議員林國成、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孫智麗和桃園敏盛醫療集團執行長楊宏仁等。

張其祿被媒體問到是否過去曾力挺服貿,張強調,自己那篇文章應該是「反服貿」才對吧?他曾接到簽署ECFA之後政策變遷的研究,他認為簽署服貿要很謹慎,雖然對於大型企業或高科技業是不錯,但對於弱勢反而更糟糕。

張其祿表示,自己當時接受媒體訪問的文章,是一直在提醒政府必須重視弱勢的保護,尤其是對服務業的衝擊等,那篇文章根本就是「反服貿」的。

張其祿認為,這是綠黨弄出來的,是他們移花接木,說他談服貿,記者也未下標他支持服貿,而是他說不開放,沒有更好的選擇,綠黨惡意扭曲為台灣沒有比開放服貿更好的選擇,這是栽贓,他要保留法律追訴權。

張其祿批評,台灣現在根本跟當年美國麥卡錫主義一樣,有一群人認為自己愛台灣,就可以指控某些國民的忠誠性,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台灣沒有任何一人或黨有資格要求別人說「台灣價值」是什麼。

柯文哲在聽聞後,頻頻點頭如搗蒜,柯笑稱,代表張還沒進入政治,還是學者,所以才講到那麼生氣,並稱「欸我在網路上的外號還有檳榔、叉燒包啦……哈哈哈」,他從學者出來,還沒習慣,「我一個228家族,都快被變成共產黨了!」

民眾黨不分區第7、新光公主吳欣盈。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不分區第3、「郭家軍」高虹安。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