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19日確定成形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在近日於臉書重申他是「務台獨工作者」。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1)日公開回應,賴清德此前多次妄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遭到兩岸各界強烈譴責。

賴清德於18日在臉書發文回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要求清楚其台獨立場,賴重申「我是個務實台獨工作者」。文中還明確列出三大方向(如下):

一.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國互不隸屬,執政後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

二.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其他任何人,哪怕是總統,都不能干預。

三.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對於賴清德的貼文,馬曉光批評賴清德的「台獨言論」企圖炒作升高兩岸對立,狂妄挑戰台海和平穩定。再次充分暴露其為謀取政治和選舉利益不惜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根本利益,也徹底扯下了民進黨當局所謂不挑釁的假面具。馬曉光進一步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最後馬曉光補充,「台獨」是走不通的絕路,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必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   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在臉書上重申「我是個務實台獨工作者」。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