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第7名,一般認為游與柯文哲、時力關係良好,有利於選後佈局。而游錫堃今(21)日陪同吳怡農掃街時,的確也不願意跟進,針對柯文哲的台獨子女躲兵役談話進行批評,他說,請大家聚焦吳怡農,他願意放棄美國籍、優渥待遇回故鄉當兵,這跟國民黨是不一樣的。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日陪同民進黨中山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到濱江市場掃街,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游錫堃說,美國已經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等川普總統簽署。看到這個法案可以瞭解,國際社會或美國都是挺香港居民、大學生,大家都是挺反送中的。但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卻大部分都是親中派,甚至有反「反送中」的。

游錫堃說,退將吳斯懷還曾經教導解放軍如何對抗美國戰略部署,也曾在中國聽習近平訓話,這樣的一份名單,連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都講說「我沒有辦法背書」。但國民黨的主席主張簽訂和平協議、總統候選人進入香港中聯辦、不分區立委大部分親中,反觀民進黨提名這一區吳怡農,出生在美國,願意放棄美國籍、回台當兵,當台灣陸軍特戰隊,且在國安會工作過,如果他進入國會,對於護國保台貢獻一定很大。

對於國民黨批評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有派系分贓影子,游錫堃說,中央黨部已經對外說明,他前後都沒有參與,沒辦法回應。

至於會不會爭取立院龍頭,游錫堃沒有回應。他說,現在是整個台灣民主自由能否永續發展,到底要顧台灣或親中。小英2016當選總統後,他就裸退,他並不是一位要跟人家爭什麼,「但是我很在乎台灣、在乎民主、在乎自由。因為這樣當小英希望我出來擔任不分區,大家共同努力,我想我無從拒絕。」

對於蘇貞昌日前病毒感染、顏面神經失調,游錫堃說,那天總部成立大會時,他有與蘇貞昌聊天,看起來還一切如常。他與蘇貞昌沒有心結,老朋友了。「我們是老朋友,我33歲、他34歲,我們在省議會就是鐵三角,合作無間。大家不要誤會。」他還補了一句,「吳怡農,讚啦」。

對於柯文哲談到徵兵制時批評喊愛台灣、搞台獨的子女都躲在美國、紐西蘭,那是騙子,游錫堃則說,好像小英也都回應了。他不願意進一步評論說,「我今天來最主要是吳怡農,大家應該聚焦在吳怡農這個年青人。我認識他的爸爸、媽媽,他可以在美國過得很優渥,但他願意回來故鄉、當兵、工作,放棄優渥的待遇,他是一個代表,是個象徵,這個跟國民黨是不一樣」。

吳怡農則說,柯文哲可能把焦點模糊了,他認識的所有的年青人、第二、三、四代,大家都知道要保護我們中華民國台灣。大家願意站出來,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台灣。大家對兵役制度有些期待,過去230年有些體制上改善沒有完全落實,這是未來他的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