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邱毅今(21)日接受電台專訪,親自還原國民黨不分區之亂的過程,指出國民黨內包括: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林豐正、前主席洪秀柱、退將許歷農、高雄代理市長葉匡時,共有4組人馬,都推薦他進國民黨不分區,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想力保他,但他因不想連累朋友才退出,並接受新黨不分區提名。

原先被排在國民黨不分區第8名的邱毅,因外部反彈聲浪大,在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確定前,主動於臉書發表退出聲明,這也是邱毅繼2016年後,第二次在陣前從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中被抽離,改入新黨的不分區提名名單。

邱毅今現身還原稱,他在這件事中是被動的,因為他本來對政治失望,過去兩、三年已淡出台灣政壇,這次是因為大選非常重要,目前執政的總統蔡英文和挑戰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選情陷入膠著狀態,而吳敦義想打造一個戰鬥團隊,就考慮到「政毅」兄弟,當時基本的安排是「政毅」兄弟中的蔡正元進入國民黨務系統當黨務主管、他進不分區立委。

但邱毅表示,這次剛好遇到國民黨當中有人要內鬥,才會變成一個混亂的局面,所以才叫做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之亂,他之所以會出線,除了戰鬥團隊考量外,也因為連戰與林豐正、洪秀柱、許歷農、葉匡時,共有4方面的人都推薦他。

主持人黃暐瀚提問為何同樣備受爭議的退將吳斯懷留下,邱毅卻走了?邱毅表示,上周五(國民黨調整名單前),當時吳敦義、國民黨內很多有力人士力要力保他,認為他的戰力有助於國民黨這次的選舉,吳敦義也要他稍安勿躁,但他有個人理念的堅持,不願為立委位子而放棄理想,他也是不連累朋友的人,既然有人支持他,他就覺得安慰了,因此選擇讓他們解套,才自己寫了要退出不分區提名的聲明。

邱毅也回憶及2016年選舉時,連戰就推薦過他與蔡正元進入國民黨不分區,聽說國民黨7人小組討論時,他還在名單內,但因為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也想入委,在曾永權堅持下,才將他從不分區名單中拿掉,而當時的黨主席朱立倫也找他,並協調他到新黨去擔任不分區,接著組成「政毅」兄弟就戰鬥位置,才會有後面打總統蔡英文炒地皮的風波,一直到今天,炒地皮的資料都還在,目前也還沒有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