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票:1票!與時間賽跑,美國眾議院閃電通過參議院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現在法案將送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看川普何時簽字。同時間,眾院也無異議通過另1項挺港法案,無異議通過禁止向港警出售催淚彈、電擊棒、橡膠子彈等鎮壓武器。如果川普在10天內既不簽字也不否決,法案將自動生效。

外電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三(20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了加快立法進程,眾院並沒有花時間與參議院協商,而是直接通過參院的版本,該法案將要求行政部門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官員或人士,並定期審視香港自治情況,決定是否維持美國法律所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

眾議院議長斐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美國國會向世界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將美國與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完全支持他們為自由而戰。她補充表示,香港警方上週以來對大學生的襲擊「震驚全世界」,令人難以置信,更無法接受。

外電並沒有指明投下反對1票的眾議員是哪一位,但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川普可能簽署該主法。雖然川普在20日並沒有回應是否簽署該法案問題,但因為此版本法案在參眾兩院獲得幾乎一致的支持,這意味美國國會可能會否決川普的否決權。如果川普在10天內既不簽字也不否決,法案將自動生效。

越來越多的猜測是,儘管川普上個月宣布美中貿易戰雙方原則上達成協議,但近來諸多狀況顯示,美中為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進行的談判努力.極可能會拖延到2020年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