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第2選區立委莊瑞雄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後,該選區改由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上陣。在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時,與莊瑞雄對上的前立委鄭朝明不滿莊「未經民主程序」,逕自轉換跑道;也譴責「屏東某大家族」將利益置於民進黨之上,鄭朝明今(20)日發表「參選宣言」,呼籲黨應該提名當初曾參加初選的他投入選戰。

鄭朝明透過臉書發表參選宣言,他表示,民主進步黨1986年創黨至今33年,因為有黨外前輩、創黨先進前仆後繼的奉獻犠牲,台灣的政黨民主才能走到今天。「依然記得33年前的9月28日,在圓山飯店的場景,當「民主、進步」4個字正式成為黨名的那一刻,內心的激動與感動宛如昨日。」

鄭朝明說,自己受屏東鄉親的栽培,擔任12年立委,也歷經民主考驗,2008年雖然無法連任立委,但他欣然接受選民的決定、不曾埋怨,因為這就是他信仰的民主制度。這10年來,他也不曾離開,一直待在基層傾聽、學習,並為民進黨札根努力,他相信「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核心價值。

他指出,今年在黨內立委初選落敗,雖然過程中有民調瑕疵,不過他依然選擇接受,並呼籲團結。未料,離大選不到60天的時刻,已提名的立委參選人莊瑞雄,竟然未經過民主程序,轉戰不分區立委,將地方民意棄如鄙屐。

鄭朝明擔心,該區由「爭議人員」參選的黑箱作業,「私相授受」的暗盤交易形象,恐怕嚴重影響民進黨選情。他直呼,「職位不應該是家族分贓的工具,民意更不能成為政客操控的玩具。」

他進一步指出,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更在臉書寫下「予取予求」表達不滿,黨內同志敢怒不敢言,都知道林飛帆所指何事,另外,「某院長」竟然在府院黨會議之中,為了讓「某人」可以進入安全名單,讓出選區提名權,不惜以退黨作為要脅。

他透露,黨高層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黨內和諧及政局穩定,忍辱負重,不得不接受這樣的安排。鄭朝明酸,對於「屏東某大家族」而言利益置於民進黨之上,為奪取職位更無視國家穩定,他呼籲「X」院長,公開向黨高層以及為民進黨選戰努力的同志致歉。

鄭朝明認為,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等領導人物,不應該受威脅,民進黨的創黨價值更不容踐踏,「因此,我決定以創黨黨員的身份投入屏南區立委選戰」,為民意發聲、為蔡總統、蘇院長爭公道,也為捍衛民進黨價值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