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0)日在黨秘書長羅文嘉率領部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前往中選會登記33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羅文嘉會後一一推崇這些人選,對於黨團總召柯建銘,他還說,「大家都知道在國會折衝協調的重要性,不管哪一個政黨都會需要柯建銘,所以,我們很高興,柯建銘是在民進黨,不是在其他政黨。」

登記後羅文嘉表示,33年前民進黨伴隨著台灣民主運動一路走來成立,民主、人權、愛台灣是民進黨始終不變的基因。第10屆民進黨提名 33位候選人,每位都經得起檢驗。這份名單也都不偏離「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的基本精神。

對於不分區第一名吳玉琴,羅文嘉推崇她對於長照議題的長期關心與奉獻;第二的洪申翰,代表著年輕世代及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的重要目標;第三名的范雲代表著民進黨與社民黨的合作,體認到社民黨的主張與民進黨的理念有許多重疊之處,希望擴大抗中保台、捍衛台灣民主進步的路線。

羅文嘉說,第五名的邱泰源是醫人醫國,醫界不分政黨一致推薦他,代表民進黨對於醫師、健康領域的重視。

羅文嘉也推崇第八名的柯建銘說,柯總召雖然年紀比較大,但是越經過歲月的考驗,大家越覺得柯總召的珍貴,而且是不分政黨。基本上,國會不是一個人講了算,民主國家需要國會就是因為多元社會、多元意見、不同的主張。在立法院即使是多數也尊重少數,這過程中,法案的每個細節、條文都要花很多時間、很有耐心去折衝協調。「大家都知道在國會折衝協調的重要性,不管哪一個政黨都會需要柯建銘,所以,我們很高興,柯建銘是在民進黨,不是在其他政黨。」對於第九名的管碧玲,羅文嘉說,她長期關心教育文化。

柯建銘致詞時則說,很多人都忘記他也是牙醫師,「我是2.0版牙醫師,我的專長是虎口拔牙,拔國民黨牙齒。」登記完成代表一個新的責任開始,民進黨不分區這個名單絕對是各政黨裡面最優秀的。

有趣的是,管碧玲致詞時說,民進黨這份名單非常亮麗,「亮點是什麼?我們不取顏質,我們取價值,你看看洪申翰他的顏質不高罷?!」引來一陣笑聲,有人說很帥。管碧玲說,「我們取價值,每個人都像水牛一樣」,這是一張水牛名單、步步踏實,耕耘這個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