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行動黨2020立委選舉提名小組完成相關提名策略討論,決定將提名前總統陳水扁擔任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於今(20)日下午南下親送立委提名推薦書給陳總統,並獲已當面首肯,但阿扁婉拒不分區首位的安排,黨召集人楊其文也表示將尊重陳前總統意願,重新考慮排名順序。

楊其文今天下午15時偕發言人陳昭姿與30餘位支持者,集結於高雄市明誠四路阿扁住處人文首璽樓下,由楊其文與陳昭姿帶著立委提名推薦書及同意書上樓面交陳水扁,希望獲得陳總統首肯列名「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名單。經過半個多小時後,傳出陳水扁點頭答應的消息,但要求不要將他列為首位,希望名次可以再往後挪幾位,楊其文也表示尊重,但實際順序還要再開會研究。

陳水扁在同意書上簽名後,楊其文表示樓下有支持者希望與他見見面聊一下,說說心情,阿扁也答應,並罕見在住家樓下對支持者及媒體發表談話。楊其文表示,陳前總統是四位民選總統中,任內唯一公開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主張的總統,是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精神領袖,也是許多台灣人民敬佩的國家領袖。這次阿扁很爽快答應擔任一邊一國行動黨的不分區立委,要一起為台灣的未來打拚。

陳昭姿也透露,勸說過程中阿扁問如果沒有簽同意書會怎樣?她開玩笑說,「那就要把你關回去」,就是一定要簽的意思,一邊一國行動黨黨員都希望阿扁能進立法院帶領大家。

陳水扁首先更正說,他不是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精神領袖,而是一名澆水的園丁,這條路很難走,希望在場的支持者將「加油」的口號改為「澆水」。陳水扁隨後與在場的支持者一一握手,一起為一邊一國行動黨打氣。

楊其文受訪表示,這個時機邀請陳前總統擔任不分區立委,其實並不會敏感,因為現在就是要超越不正當的打壓,目前感覺要走回去過去的威權時代一樣,所以才會有這些不合理的限制。

他說,現在把陳前總統抬出來,其實就是在凸顯過去對他種種不合理的屈辱,希望台灣社會還他一個公道,也因為他出來參選,才會重新檢視過去對他的冤屈和他對台灣的貢獻。

被問到名單送上去會不會被中選會剔除時,楊其文說,這是個假設性的問題,被剔除再來看,基本上中選會沒有這個權力,就像陳前總統說的,這要蔡總統說了算,按照國際慣例上來看也是這樣子。

陳昭姿最後補充說,邀請阿扁擔任不分區立委這件事,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法律問題,過去也有前例,民進黨重量級的人物陳菊在同樣的過程中也是經過李登輝允許才能參與公職,阿扁參與立委,只要蔡英文同意就解決了,陳前總統沒有褫奪公權的問題,他現在是保外就醫,有執行職業的權利,阿扁的職業就是政治,政治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參選,根據保外就醫的規定,這是沒有問題的。

阿扁簽署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推薦同意書。   圖:孫家銘/攝

阿扁與支持者一一握手。   圖:孫家銘/攝

一邊一國行動黨召集人楊其文表示,希望台灣社會還阿扁一個公道。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