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日)召開中常會後,於中央黨部召開不分區立委聯合記者會,讓不分區提名人一口氣亮相。就不分區第4名、退將吳斯懷遭質疑「赴中國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訓話」、「教中共對抗美軍」,吳斯懷親自出面解釋誤會,並指控是綠營刻意將他「抹紅」。

吳斯懷表示,最近綠營「抹紅」他,以他在中國人民大會堂參加論壇的照片,稱他聆聽習近平談話,並在播放中共國歌時起立狀況,他簡短說明,那是中山黃埔兩岸情的第7屆論壇,是上將許歷農開創的論壇,每年都會召開一次,而他參加的那次,剛好是國父孫中山150歲誕辰。

吳斯懷接著說,該論壇結束的第2天,原先並沒有規劃參加這個(孫中山)紀念活動,是前1天才接到通知,第2天去參加紀念活動時,當時在場團員,沒有人事先知道會是習近平來主持,這些都是事實。而基於國際禮儀,很多奧運賽事播放國歌大家都會站起來,是在這個原因下,他們才會從眾站起來,但他可以很肯定的說,當時的團員中,絕對沒有人唱中共國歌,他根本不會唱,這些都是事實,他們不是特別跑去聽習近平訓話。

另就「教中共對抗美軍」狀況。吳斯懷也解釋,那是綠營媒體節錄2016年他參加香港鳳凰衛視台的戰略性節目,斷章取義說他指導中共對付美國人,但那個節目名稱叫《寰宇大戰略》,是國際戰略論壇,經常邀請美國、日本、菲律賓、韓國、中國學者專家討論國際上的問題。

吳斯懷說,他最早從3年多前去參加該節目時,是去討論北韓朝核和中東反恐問題,那天討論的主題是因為中東情勢不穩,中共準備撤僑,才討論到,中共有沒有這個能力,他真正報告的內容,是中共當時並沒有遠程投射的能力、能力不足,他是在告訴中國,「你現在能力不足,要做要很低調、很小心」。

吳思華強調,這是專業問題,但大家把他的原意扭曲成,他在教中共怎麼樣對抗美國人,大家可以去看當時節目的完整資料,而他在電視上的口頭陳述,難免會有一、兩個字的口誤,這個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