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今天(20日)公布7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由曾經選立委的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列第一,其餘依序為前立委周倪安、黨主席劉一德等。對此,劉一德在記者會中展現信心,除了宣示此次不推區域立委、全力拚政黨票,並訂定目標為60萬票、預估可以拿下兩席不分區立委席次。

台聯公布7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前七名分別為潘建志、台聯前立委周倪安、黨主席劉一德、國小英語教師蔡以新、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會理事長高基讚。

「我們絕對沒有共產黨!」劉一德談起台聯不分區名單時說,他們不像國民黨有共產黨影子,也不像民進黨派系血跡斑斑,也沒有像親民黨、台灣民眾黨等有財團當靠山,也並非在選舉前為了反蔡英文而組黨、為了特赦阿扁組黨,「我們是為了改革國會」。

對於2020政黨票目標,劉一德指出,他們對選情相當樂觀,四年前因誤判形勢,以為太陽花學運會帶動年輕人投票,但後來發現台聯主要支持者是45歲以上的基層,當時因為蔡英文催政黨票,導致很多老一輩支持者回去投給民進黨,這次,在不少支持者認為對台聯虧欠下,他們有信心政黨票可以衝破60萬票。

劉一德提及,根據台聯內規規定,不分區立委不一定會當滿4年,可能當選2年就換人,「這裡面是彈性、內部自己喬」,而這也代表台聯不以個人利益為重,團體追求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台聯此次提出10大政見,分別為效忠台灣團結台灣、檢討一例一休政策、推動國會調查權立法、反菸捐救長照、立法禁止中國政府、中資、親中台商操控台灣媒體節目等。

台聯公布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