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18日舉行國會大選,外界憂心若大選國會席次稍有變動,可能會影響馬紹爾與台灣21年的邦交關係。對此,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今天(20日)指出,我國與馬紹爾關係相當穩固。

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9月間相繼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馬紹爾群島近日舉行大選,牽動美、中在太平洋戰略關係,根據外媒報導,目前總統海妮(Hilda Heine)傾向美國、台灣,反對陣營領袖則傾向接受中國支持的投資案,雙方去年底起形成僵局,由於雙方在國會中各有16席,選後若席次有變動,可能會影響馬國與台灣邦交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駐波蘭代表處與波蘭台北辦事處刑事司法合作協定」案,並邀請謝武樵備詢。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關注馬紹爾群島與台灣邦交關係,並詢問外交部是否有掌握相關狀況?謝武樵回應,「是!」同時進一步說明,馬紹爾11月18日大選完,其結果在12月9日公布,待33席國會議員選上後,1月6日再選總統,「我們目前持續關注情勢」。

陳曼麗期盼外交部能盡最大義務、把事情掌握,謝武樵也當場允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