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日)召開中常會後,於中央黨部召開不分區立委聯合記者會,在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杜建德領軍下,國民黨預估不分區名單的前16名提名人中,共有13人(吳敦義缺席、謝龍介輔選、翁重鈞出國)一口氣亮相,親自向外界說明從政理念與說明誤會,盼彌平外界對國民黨不分區人選的質疑。

國民黨不分區公布後,引發各界、藍營內部反彈,包含:退將吳斯懷、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吳怡玎、車宜靜等人,或因遭質疑親共、或因挺港警、或因遭質疑是「夫人幫」遭到質疑。連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都稱,不願替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背書。

國民黨不分區第2名的葉毓蘭解釋,民進黨最近都在攻擊她挺港警、挺送中條例,但沒有這樣的事,她挺的是世界各國上所有的警察,能攜手打擊犯罪,這是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要求各國的共同目標。葉也說,並沒有所謂的反送中條例,而是逃犯條例,起源於去年2月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女友後逃回中國的事件,她作為警政學者,希望司法正義得到伸張,這是人道問題,沒有政治考量,對於挺港警,她是挺世界所有專業、中立的好警察。

國民黨不分區第2名的吳斯懷接著稱,他自15歲從軍,當了44年軍人,一生捍衛中華民國、堅決反對台獨,國民黨提名他後,他一定會貫徹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他捍衛的中華民國是1911年由國父孫中山所建立的中華民國,不是總統蔡英文口中的中華民國台灣。

國民黨不分區第9名吳怡玎自我介紹稱,她過去學習統計,在英國倫敦的帝國理工學院拿到博士學位後,進入高盛集團擔任副總裁,專業在於大數據分析,接下來若有幸進入國會,希望推動在相關產業的相關發展。吳強調,她在政治上雖是一張白紙,但她希望用理念的方法,解釋國民黨很多對產業有幫助的政策,一個國家要發展需要政策配合,可是民進黨的意識、主張,對於許多政策沒辦法落實。

而被質疑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席蔡令怡「閨密」的國民黨不分區第16名車宜靜,也出面聲明,她跟蔡令怡並不熟。

另就張善政自白,無法昧著良心幫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背書的狀況。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他們尊重張善政的看法,不過國民黨已經盡心盡力,把這份名單做到最完美。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1曾銘宗。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2葉毓蘭。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3李貴敏。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4吳斯懷。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5鄭麗文。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6林文瑞。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7廖婉汝。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9吳怡玎。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10陳以信。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11張育美。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12李德維。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13溫玉霞。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第16車宜靜。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