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GRF陣中打野選手Kanavi合約詐欺案又有新進展!南韓國會議員河泰慶(하태경)今(20)日在個人官方部落格發布貼文,表示GRF戰隊與擔任戰隊法律顧問的VEAT法律事務所違法兩手操作,以偽造印章、隱瞞條款等手法欺瞞Kanavi與其父母,再加上戰隊人員的現場保證,促使他們簽下帶有不當條款的「奴隸合約」。河泰慶表示,希望南韓檢方、律師協會與公平貿易委員會對事件進行調查,並呼籲LCK、KeSPA應確保趙奎南等人不再有機會涉入電競行業,並制定預防措施。

《英雄聯盟》GRF戰隊賤賣旗下打野選手Kanavi一事持續擴大,繼上週已遭革職的前總監趙奎南接受韓媒專訪大動作反擊cvMax、Kanavi說謊,並表示將提告,使雙方口水戰升級後,今日南韓國會議員河泰慶於個人部落格公開貼文,發布他對事件的調查報告。

VEAT是GRF聘僱的法律顧問公司,截圖為VEAT針對Kanavi轉隊合約為GRF做出的法律建議。

河泰慶以「俱樂部─律師事務所勾結,密謀對未成年選手的恐嚇詐欺奴隸合約事件…需要檢察機關立刻展開調查」作為標題,嚴厲控訴了GRF戰隊與其法律顧問公司VEAT。河泰慶表示,VEAT公司擔任GRF戰隊的法律顧問,該公司另外經營一間名為「KEA & Partners」的電競選手仲介機構,於是就出現了擔任GRF法律顧問的VEAT,與擔任Kanavi法律代表的KEA & Partners「左右互博」簽下違法合約的情況。河泰慶表示VEAT與KEA & Partners所為顯然違反南韓《律師法》第31條中對於受理案件的限制之法規,該法規定在在己方律師已接受對方案件下,己方不應該再接受案件之委託。

「KEA & Partners」與Kanavi的法律代理合約。
VEAT法律事務所6月時就已經發新聞稿宣布Kanavi轉隊到JDG,但此時Kanavi跟他的父母根本沒見過VEAT相關人士。

河泰慶表示,VEAT在6月時公開發新聞稿表示,Kanavi正式移籍至LPL,但當時Kanavi或是Kanavi父母根本沒有見過VEAT公司的人員或負責人,並提供了VEAT新聞文章截圖。在10月24日於河泰慶個人辦公室的調查中,GRF撒謊表示Kanavi沒有法律代表,但在河泰慶向GRF出示KEA & Partners與Kanavi的選手合約後,GRF代表頓時「啞口無言」。

(左起)戰隊印章、假章圖樣、真章圖樣。

而更誇張的是,GRF與VEAT為了誘騙Kanavi簽約,GRF除了將不合理條款隱藏在合約條文中,並加蓋戰隊印章,使其看起來像是選手海外租賃合約外,河泰慶更表示,他將Kanavi合約與另一名GRF選手簽訂的合約做比較,發現兩份合約GRF的印章在圖形與字體上有所不同,這顯然證明了GRF偽造印章來簽署詐欺合約。並且,Kanavi合約上戳印的顏色不符,證明了GRF是先與VEAT把合約蓋印好後,營造出合約沒有問題的假象,再讓Kanavi與父母蓋章生效。

在Kanavi合約上印製的印章顏色不同,顯示出KEA & Partners是先在合約上蓋完印才把合約提給Kanavi與其父母確認,營造出合約沒有問題的假象。(上方印章:最左─GRF戰隊印章、右上─Kanavi手印、右下─Kanavi監護人印章,下方:KEA & Partners印章)

河泰慶也表示,通常擔任選手法律代理身分者應該要保護選手權益,但在VEAT「球員兼裁判」的手法下,Kanavi根本無從保護自己的權益,只能當場簽下「奴隸合約」,河泰慶怒指「VEAT是個無良的皮條客」。河泰慶也再度確認了趙奎南有威脅Kanavi不簽約未來轉隊會受戰隊影響的行為,並表示轉隊成功將讓GRF收取高額轉隊費用,選手卻無法獲得勞動應有報酬。

河泰慶最後表示,他確認了南韓電競產業的確存在畸形利潤結構與不正當欺詐與奴隸合約的情況。因此他要求:

1. 南韓檢方立刻調查涉及欺詐及恐嚇之未成年不公平合約
2. 律師協會應調查並懲處違反《律師法》反雙邊代理行為並懲處
3. 公平貿易委員會(FTC)應調查是否有其他受害者,並責令改正
4. LCK、KeSPA應對包含趙奎南在內進行處分,並禁止相關人士再涉足電競產業,並訂立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