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近半年,未見停止跡象,針對香港學生來台就學、在香港台生等問題,民進黨立委吳焜裕(20日)呼籲相關單位盡速訂定SOP處理方式,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則說,相關部會持續協調中,會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香港幾所大學近日成為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的戰場,教育部日前指出,會以專案方式,讓在香港念大學的台灣學生回台就讀,另方面,在台大宣布收容港生後,其他大學也紛紛響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駐波蘭代表處與波蘭台北辦事處刑事司法合作協定」案,並邀請謝武樵備詢。吳焜裕在質詢時關注反送中議題,並詢問謝武樵,國內很多大學承諾接受香港學生,目前採用短期處置方式,如果時間過長、超過一年,領事局、相關單位未來是否有相關規劃、配套措施?

謝武樵回應,各部會都有協調中,現在看到是教育部、陸委會安排,台生回台是一部分,若港生要來台也有規畫,若涉及簽證部分,領務局會與相關機關一起合作,解決產生的問題。

吳焜裕肯定相關單位對香港台生作法,避免他們在香港受到影響,也建議相關單位SOP處理;謝武樵說,相關部會有在聯繫,包含內政部也一同協商。

吳焜裕指出,若香港情勢持續惡化,可能會有難民過來,這些都該準備好處置,否則會有很多臨時緊急狀況發生,他建議外交部、領事局盡快擬定SOP處理;謝武樵則說,會與相關部會協調。